五联小学2019年秋学校工作计划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0-14浏览次数:967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及新修的《民办教育促进法》为指针,认真贯彻落实教育局2019秋学期工作意见,学习并落实《义务教育管理标准》,依法治校,以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紧紧围绕建设和谐校园,推进素质教育为中心,增强全校教师为学生成长服务的意识,真正体现教师乐教、学生乐学的教学模式。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改进工作作风,强化工作落实,提高工作效能,打造优秀团队为核心的发展之路。

二、主要目标:

1.强化安全、法制教育和管理,校园安全零事故。

2.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打造优秀团队,以培养乐于奉献、诲人不倦、为人师表的教师为目标。

3.狠抓教风、学风,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4.统筹协调,各项工作争先创优。

5.密切家校联系,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三、具体工作措施:

()加强安全工作,让平安永驻校园

一所学校,“安全是天,质量是魂”,我校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把安全隐患杜绝于萌芽状态,具体工作从以下方面入手:

1.广泛开展安全法制教育和安全演练,认真组织全校师生上好“安全第一课”,开好主题班会,晨会课,提高学校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2.强化晨、午检制度,因病缺勤制度,确保师生安全。

3.制定门卫制度,严把“入门关、出门关”,实行保安24小时值班制度,外来人员必须做好登记,师生外出必须开好出门证方可出校门。

4.定期进行校舍安全,食堂、食品安全,校车安全、消防安全、校园周边环境安全进行大排查,建立安全台账,对存在的隐患限期整改。

5.召开家长会,定期利用短信平台发送安全温馨提示,密切家校安全防线。

(二)加强师德建设,创建和谐校园

1.组织全校教师认真学习并落实《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对照自己平时工作中的实践,撰写心得体会;作为一所外来工子女学校,在特困帮扶、学困帮扶方面狠下功夫,杜绝有偿家教和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等现象。在全校教师中树立“立德树人”的思想。

2.强化学生常规管理。重视行为养成,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作为一所外来务工子弟学校,学生来自全国各地,其生活习性学生水平等参差不齐,加强养成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迫在眉睫,为此,结合我校学生实际情况,采取思想引导,制度约束,活动实践,人文关爱相结合的德育工作方法。细化学生一日常规要求,增强学生礼仪意识,节俭意识,卫生意识,通过各种形式,如晨会、班校刊、校园广播等,对学生进行教育和引导,调动家庭、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及时纠正学生行为偏差,使学生健康成长。

3.抓好行为规范教育。开学第一个月,各班要利用班会组织学生认真学习贯彻《新版小学生守则》,制定本年级学生行为习惯培养目标,开学第一周,重点抓好各年级学生的行为习惯和学习教育。德育处利用不同形式进行检查。通过对学生集中进行行为规范系列教育,强化训练,培养学生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能力。通过具体的强化训练,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让学生自主组织活动、管理评价,逐步使学生从“要我这样做”转变为“我应该这样做”,使良好的行为习惯内化为自觉的行动,重视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教育,让学生终身受益。

4.抓好活动开展。我们开展好一日常规评比、文明班级评比、入学礼、“经典诵读”为主题的读书征文活动,举办学生书画作品展,成立学校合唱对、舞蹈队,丰富学生校内生活,培养学生多方面的兴趣爱好,陶冶其情操。

5.开展班主任经验交流会及讲座等,拓宽新班主任的视野,加强班级管理。

(三)加强教学常规管理,提高教学质量

现代教育,师德是魂,质量是根,提高学校教学质量是学校长久生存的生命树,具体开展我校是从以下几方面实施的:

1.向市优秀学校学习,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科学制定我校新学期“六认真”实施方案,并实行“六认真”工作月查制度,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与学校绩效考核挂钩。

2.教导处经常性对各年级各学科进行抽测,及时跟踪、了解、掌握教学情况,从而有针对性的帮助、指导教师开展好教学工作。

3.优化师生关系。探索师生互动的探究性教学,重视师生间的信息交流,提倡民主平等教学,鼓励学生提问题、说想法,允许学生自由发表意见,课堂中及时发现学生的省光点,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4.加强学校班子队伍建设。班子成员必须强化服务意识、责任意识、法规意识,公正、公平、公开意识和团结协作意识。班子成员对于各自的分管工作要尽职尽心,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同时要做到小问题的解决不隔夜,其余问题的解决不隔周。学校领导间也要密切合作,发现问题相互提醒,做到分工不分家。学校的各项检查要做到标准明确,检查结果必须在每周升旗时及时公布,增强透明度。

5加强教师的培养力度。开展青年教师“三字两话”基本功培训、比赛,校内课堂教学观摩、校本教研、结对学校帮扶等多种形式,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积极参加教研片、教育共同体组织的各项活动,拓宽教师的知识面和教学技能,提高其综合素质,就班级管理工作的不足,举办班主任经验交流及论坛。

6.积极开展校本教研活动,向40分钟要质量,努力做到减负增效,打造高效课堂。

7.利用专用教室和综合科专任教师,组建校内合唱队、舞蹈队、书画兴趣小组,使学科教学与素质教育相辅相成、同步发展。

(四)加强学校建设,向标准化学校靠齐

结合苏州市学校标准化建设和市教育局对外来工学校提档升级的布置,积极配合落实

本学期主要行事安排:

8月份 :召开全校教师及条线工作会议;

学校校舍安全、乘车安全、食堂食品卫生安全大排查;

学生报名注册;

9月份: 完成学校学额统计工作;

完成本学期条线工作计划;

学校常规管理布置;

迎接秋学期安全大检查;

第一次“六认真”工作检查;(19--23

国庆70周年歌唱诵读比赛;(27--30

10月份: 组织教师开展钢笔字、粉笔字比赛;

第二次“六认真”工作检查;

组织开展学生法制专题教育活动;

11月份:  举行期中阶段练习;

组织开展学生书画作品展;

举行第四届诗词大赛

开展冬季阳光长跑活动

次“六认真”工作检查;

12月份: 组织学生开展冬季三项比赛;

举行小学生、教师硬笔书法比赛;

次“六认真”工作检查;

做好学校各条线学期总结工作;

1月份:  举行期末测试;

总结本学期工作并布置下学期任务

五联小学

2019.08.30.